私房書單

在公司內培養專業能力

對於方向明確的人來說,職場也可以是一間好學校,在能夠獲得報酬的狀況下,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同時在職場上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透過從事不同工作內容,也能發掘自身潛能。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采實文化

2022.11.19
圖 / 攝影師:Visual Tag Mx

本書對「慢速職涯」的定義如下:

長期在公司內藉由適合自己的工作鍛鍊獨當一面的經驗。

首先,慢速職涯是以「長期觀點」看待工作。大部份上班族無論是出於自願

或非自願,在屆齡退休,不得不離開職場的五十歲後,在往後的三十年必須靠自己的力量謀生。如果離開職場後,沒有穩定的工作,這段時間會變得很難熬。慢速職涯意味著發掘自己的天職,不斷追求進步和磨練的過程。

第二,慢速職涯是一種在公司內部鍛鍊實力的策略。尤其對有家庭的人而言,貿然離開職場並非明智之舉。許多人在尚未累積厚實專業能力的狀況下,離職後投入連鎖品牌的加盟,但根據統計,超過一半以上的店會在三年內倒閉。我們應該先在公司的體制內找到自己的專業能力,再進一步深耕。然而在深耕前,需要經過「鑽探」的過程。唯有在公司內嘗試執行各種不同工作,深入了解自己的特質,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像這樣經過測試後找到的項目,才需要進一步策略性深耕。

幸運的是,對於方向明確的人來說,職場也可以是一間好學校,在能夠獲得報酬的狀況下,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同時在職場上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透過從事不同工作內容,也能發掘自身潛能。獨立工作者會把公司當作修煉場,迅速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

第三,慢速職涯充分地把「做自己」發揮到淋漓盡致。如果喜歡卻不擅長,無論做任何事情都難以達到卓越。我們進行自我探索時,至少需要三種觀點:我擅長什麼?(天賦)、做什麼會讓我有活著的感覺?(渴望)、我想透過工作實現哪種價值?(價值觀)這三個問題的核心焦點正是「自我」。

《人類大歷史》(Sapiens)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曾說過:「沒人知道世界到了二○四○年會變成什麼樣子,而我們如今所學的,大部分都會變成無用之物,唯一有用的知識就是對自我的了解。﹂正如他所說,未來將掌握在深入了解自己的人手上。

本文摘自:《獨立工作者,現在開始為自己工作》,朴勝晤、洪昇完著,鄭筱穎譯,采實文化

慢速職涯 天職 自身潛能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