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不抗拒份外工作,但也別照單全收

每個主管都愛用配合度高、不計較額外工作的員工,但可別當一個不自量力想邀功的Yes Man,或淪為「隨貼隨丟」、功勞被遺忘的便利貼職員。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4.02.19
圖 / 攝影師:Jonathan Borba

每個主管都愛用配合度高、不計較額外工作的員工,但可別當一個不自量力想邀功的Yes Man,或淪為「隨貼隨丟」、功勞被遺忘的便利貼職員。

在職場中,對於主管交辦或同事拜託的事從不說「No」的Yes Man,究竟是配合度高的好員工,還是不懂得拒絕別人的濫好人。

匯豐銀行資深副總裁(時任)陶尊芷大家有事相託,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代表對你能力的肯定。主管將額外的工作交給某位部屬,除了是信任,更是給予其成長機會。

不一定都得照單全收 但別直接拒絕

不過,日立環球儲存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劉士維(時任)提醒,同事與主管拜託你做額外的工作,你不一定都得照單全收。他分析接受與否的標準為:

◎幫忙這位同事做,是否會破壞組織分工?

◎主管請A員工做,A拜託你幫他代勞,要是被主管發現了,會麼看待A(認為A偷懶?)

◎你的能力與時間,是否能勝任這份額外的工作?如果不自量力Say Yes,到頭來負荷不了,無法完成別託咐的事項,邀功不成反而會挨罵。

  

當主管吩咐額外工作時,切忌當場一口回絕,讓主管碰釘子;但也得掂掂 自己的斤兩,而且別忘了請主管提供额外的資源和支援。

美商宏智(DDI)顧問事業處首席顧問(時任)姚德瑜說,主管交代額外工作時,若直接回答「這太難,我辦不到」予以拒絕,會被認為「配合度太低」、「難搞」,不如這麼回答:「依以住經驗,要在短時間內處理比較困難,我可能需要某些支援,晚幾天再給您,可以嗎?」讓主管看見你勇於負責的態度與處理事情的條理,觀感自然大不相同。

保留工作紀錄 努力要被看見

陶尊芷說,「沒有所謂的『額外工作』,只要主管交代的就是『份內』工作。」但員工也要分清優先順序,「首要是本份職責,次要是主管交辦,最後一項才是自己想做的事。」如此方能與主管充分配合。

有些人誤以為,只要努力做好老闆交辦的事情,能獲得老闆賞識,殊不知極有可能淪為「隨貼隨丟」,功勞被遺忘的便利店職員。姚德瑜建議,最好保留工作紀錄,像是處理過程的電子郵件,別忘了寄份副本給主管,在填寫年度績效自評表外,也要將這些事例以白紙黑字列出。

陶尊芷說,別期望忙碌的主管都會記得每個人的努力與表現,會做也要會說,才是聰明的做法。

              
額外工作 便利貼職員 交辦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海外求職調查

因應疫情解封,去年各國紛紛開放國門,你是否有興起到海外工作的念頭呢?哪個國家又是你的首選?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