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想成功,要養成哪些工作習慣?

從日本NHK電視台小職員,做到日本最大人力派遣公司Adecco總裁,重茂達認為一個人要成功最重要的不是學經歷,而是「工作習慣」,如果在35歲以前無法體會,或是等老闆開口了才明白,將有礙職涯發展。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3.05.27
圖 / Career編輯部

學校只教工作技能,但「工作習慣」卻無法傳授,日本最大人力派遣公司藝珂(Adecco)前總裁重茂達在《這些事等老闆來教,學費很貴》一書中表示,決定職場前景的,不是學歷、資歷,而是工作習慣,如果在35歲以前無法自己體會,等老闆開罵了才恍然大悟,將付出高額的學費,對職涯造成不良影響。

想成功,就先養成良好習慣,重茂達提出10個「只能體會、無法教會」的工作習慣:

一、要求薪水,不如要求自己:35歲之前最重要的就是磨練自己,不要只在意薪資福利等眼前的利益,更不要以此當成選擇工作的唯一標準。聰明的年輕人應懂得一邊領薪水、一邊利用工作自我磨練累積實力,如果35歲前沒有打好基礎,未來不可能有更好的薪水。

二、弱者等時機,強者造時機:重茂達高中畢業就進入日本NHK電視台工作,因為只有高中學歷,在NHK不管怎麼努力都只能做低階的工作,因此重茂達跑去讀大學夜間部,畢業後毫不留戀地離開待了5年的NHK,當時周遭的人都很驚訝:「真可惜,為什麼要辭掉這麼穩定的工作,你真是蠢呀!」但重茂達堅決認為,「一定有比待在這裡更好的生存方式」,毅然辭職。

辭職後認識一位名叫Evans的英國人,重茂達到他創立的醫療品市調公司IMS日本分公司工作,一待就是15年,並在35歲時成立軟體分公司兼任社長,2間公司的業績很好,他拿到比同輩多好幾倍以上的高薪。很多人看不慣現代年輕人頻繁換工作,但重茂達認為應不斷自問,「這裡真的可以讓我大展身手嗎?」如果不行,當下就必須有所決斷。

三、工作能力是「偷」來的:職場中無處不是學問,不需要特地拜師學藝,而要利用機會「偷學」。重茂達在NHK工作時,一位庶務部門的組長,善於將複雜的資料彙整為表格,在旁默默觀察的重茂達十分佩服,也偷偷把他的本事學起來。不光是簡報,只要重茂達認為不錯的事務都會立即模仿,「能力多半是偷來的」,學習的第一要件是模仿,創意經常是從模仿開始的。

四、所謂業務,就是推銷人品:藝珂成立不久後,重茂達陪著業務人員拜訪大客戶,沒想到對方因臨時有事敷衍兩人:「反正人力派遣公司都差不多吧!」年輕的業務員當下只能傻笑,但重茂達卻據理力爭:「我們公司絕對不一樣,請給我5分鐘時間說明。」強勢的口吻把對方嚇一跳,結果最後談了30分鐘,也順利拿到業務。

重茂達認為,業務工作就是「氣魄的對決」,決不能輸,最後對方一定會被你的態度所感動。

此外,勤快的陌生拜訪、不接受供應商的招待、不隨便批評競爭對手、以及慎重處理客訴等,都是在無形中推銷公司和自己,有可能是影響勝負的臨門一腳。

五、記住別人,別人也會記住你:重茂達因為記憶力不好,最大的困擾就是想不起客戶的名字,因此自創在名片上做特徵紀錄的方法,例如瘦高型、高、白髮夾雜、圓型眼鏡等,「讓名片有畫面」,強化對客戶的記憶度,也加深客戶對你的印象。

六、強迫做「好臉色」練習:高中時,重茂達每天搭電車通勤,有天看到映照在玻璃上的臉龐,他大吃一驚:「我怎麼看起來這麼沮喪?」「如果一直維持這種表情,怎會有人喜歡我?」,從此以後,重茂達每天強迫自己做3分鐘的「好臉色」練習,讓臉部表情變得柔和許多。

表情是內心的鏡子,如果你的表情讓人覺得很懈怠、毫無幹勁,怎會有人把重要大事交付給你?

七、隨時要為組織著想:擔任藝珂總裁後,有一陣子重茂達上班途中,經常看到公司廣告看板歪斜或髒污,重茂達總會默默將它恢復原狀,但實在發生太多次了,某天他召集員工問清楚:「公司的廣告看板變成這樣,為什麼都沒有人處理?」重茂達認為, 只要是公司的一分子,就算不是自己的部門,也應該多加留意,而不是認為「這又不是我的問題」,要養成不論事情大小,都不忘記自己該有的責任,以及時時刻刻為組織著想的態度。

八、逼自己動起來:重茂達認為,安逸就像是一種毒癮,一旦逃進安逸窩,想要再出來就很難了,因此要適度給自己壓力,逼自己動起來,不要將休息時間拖得太長,以免養成壞習慣。不把工作留到隔天,否則後面接手的人可能因你而耽擱,而且今天的事留到明天,明天的事就會被擠到後天,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往後延,遲早會負擔不了。

九、培養賓主盡歡的談話力:所謂溝通能力,並不單指說話而已,而是在交談中讓對方覺得「確實表達了想說的事,和這個人說話非常愉快,工作進展也很順利」,如果你經常讓人聽不懂,或言談令人不太舒服,就代表溝通能力出了問題。

重茂達認識的一位外國老闆,非常優秀卻自視甚高,每次開會總喜歡挑人毛病,讓人聽了很不舒服。有一天,一位比這位外國老闆年輕許多的客戶忍不住諷刺說:「Your pride is as big as Tokyo」(你的自傲和東京差不多大)。看重自己是好事,但若因此貶抑別人,就會變得引人反感。

相反的,太過卑微也不好。重茂達認識的一位公司副董,每次在會場遇到他時,總會大聲以最尊敬的語氣問候:「重茂先生,您好您好,一直以來受您照顧了」,因為太過客氣搞得重茂達很尷尬,過度禮貌反而造成別人的困擾。

十、拿出作為,而非拿出頭銜:不要因為自己的地位或頭銜而自以為是,重茂達曾主辦一場座談會,與談人邀請兩位年輕的經營者,以及一位相識已久的大型連鎖餐廳董事長,原本這位董事長一口答應,但一聽到另外兩位與談人的公司規模這麼小,立刻反悔拒絕,令重茂達十分不滿,沒想到這位白手起家的董事長,成功後卻不願意幫助年輕人,「拿出作為,而不是拿出頭銜」,才是領導者該有的風範。

工作習慣 成功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