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在急診室的那場人生饗宴

與死神拔河,面對分秒必爭的急診室工作,除了內憂還有外患?讓曾在國泰綜合醫院急診室擔任全職護理師的曾曦,分享一線工作者的紓壓心得。

撰文◎葉怡君

2022.02.23
圖 / 攝影◎陳鴻文

 曾擔任國泰綜合醫院急診室全職護理師、臺大醫院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全職護理師、現任美麗境界雷射醫學美容中心執行總監的曾曦,經歷很狂!對於壓力指數破錶的急診室工作,當初她是如何克服的?

 為堵家人嘴 踏上急診室不歸路

 曾曦出身醫生世家,父親跟姨丈都是醫師,哥哥是藥師,兩個阿姨與媽媽則都是護理師。甫自輔仁大學護理系畢業後,作為過來人的父母希望她能學以致用,累積臨床經驗。曾曦笑說,一方面想堵父母的嘴,另一方面想,既然要累積經驗,從最忙碌的「急診室」肯定最快,因而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說自己沒有喜歡、但也不特別排斥醫院工作的曾曦,之後進入國泰綜合醫院急診室,還選了「急重症」單位。這單位因為需要應付許多疑難雜症,受訓期也比普通單位長。

 急診室有多操?進入急診室不到一年,原本就很瘦的曾曦體重像是坐了大怒神,一股腦兒從46公斤下墜到僅剩40公斤。但曾曦說,「其實自己沒有感覺到變瘦,只是覺得每天工作量都超大。」

 急診室的早班自早上7點半到下午3點半,曾曦每天都7點前就進單位,交接今天要照顧病人的情況,看一下被留下的病人有哪些,包含醫師的醫囑、照會不同科別的醫師看診、送病人上病房、送病人去檢查室等。

 忙到忘了時間是常態,她說,「連坐下來寫護理紀錄的空檔都沒有,更別說要好好坐下來吃東西。」

 曾曦指出,急診室的壓力在於任何事都「太緊急」,還要處理緊張的「醫病關係」、醫院暴力問題。每逢週末常有喝酒鬧事的病人,只要他們認為你語氣不好或服務不盡理想,面對客訴或者被病人家屬怒罵,是常有的事。

 除了內憂,還有外患待解

 外患之外,還得面對內憂。職場上難免遇到一、兩個跟自己不對盤的人,對曾曦而言,這人正是單位裡比較資深的學姊。她舉例,「當學姊當班時,有病患排泄在病床上,原本應該要處理的學姊,就會將此床遺留給下個當班的我來處理。」面對這類不為人知的小小黑暗面,曾曦也只能默默隱忍。

 身為工作狂的她對自己要求極高,總是希望自己能夠在「被別人提醒」前就做好一切;下班前,得事事提醒及確認後才肯走,壓力也在不知不覺中逐漸累積。家住北投的她,為了讓自己能多睡一個小時,應付早班、大夜班,她選擇搬進4人一間、位於仁愛圓環的老舊醫院宿舍,上、下班都與單位直屬學姊同處一室,壓力更是爆表。

 面對各種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曾曦說自己選擇的紓壓模式,就是「睡覺」或者來場「漫無目的的旅行」,若是連假都排不出來,曾曦只好選擇「簡單看場讓自己會哭的電影!」

 就這樣,白天上班,下班睡覺,每每從大夜班下班,都像是迴光返照般,身體極累,但天光正亮根本睡不著;肚子很餓,卻不曉得睡覺、吃東西哪個順序要排在前頭!不知不覺中她身體開始出狀況,暴瘦6公斤,連媽媽到宿舍探望她時,也心疼地哭了。>

 新生的喜悅 死別的痛苦

 頂著極大的壓力工作,卻也歷經了只有急診室才能遇上的悲喜交加,例如碰上接生急產新生兒的喜悅,讓她興奮得說不出話來。

 有新生的喜悅,有從死神手上搶救回性命的感動,卻也有無法挽回的遺憾。急診室護理人員常得面臨「死別」的場景,說到這,曾曦臉色突然沉下來說,記得某次有位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的病患,歷經半個多小時的搶救,仍然回天乏術。此時,她的手卻不能停止,持續冷靜地記錄每個搶救過程中的醫療流程,確保每一個在病人身上施打的緊急用藥或急救措施被完整記錄,才能防止日後可能發生的醫療糾紛;最後,記下醫生宣布的死亡時間。

 望著家屬失去至親的情緒潰堤,眼看自己斗大的淚珠就要奪眶而出,此時只見到學姊對她使了眼色,小聲且嚴厲地說,「不准哭,眼淚不能讓家屬看到,這樣很不專業。」

 這正是作為急診室的護理人員必須展現的專業,急診室沒有喘息的空間與掉眼淚的時間,因為下一秒,馬上就會出現另一名需要被醫治的病患,得快速地調整自己的情緒,立刻回到工作崗位。

 最好練就超乎常人的抗壓性及體魄

 一路苦熬過來,在工作壓力指數破表的急診室如何取得平衡?曾曦說,面對急診室常有的悲歡離合,負面情緒很容易上身,急診室護理師要有強健的心理素質、超乎常人的抗壓性,更要有能自我排解的能力。

 曾曦認為,無論是睡一覺、或是做些其他的紓壓休閒都是很好的方式。雖然急診室已經是體力活,一站就是好幾個鐘頭,但自己每天仍舊會抽出時間跑步流汗,除鍛鍊強健的體魄,也能紓解上班時累積的壓力。

 曾曦說,作為醫療人員要做到「視病猶親」,急診室工作有苦也有樂,期望自身經驗能幫助後進者,對繁忙的急診室工作有所體認,並以從容的態度面對,所有壓力都能迎刃而解。

急診室 抗壓性 壓力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