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

新加坡中高齡就業措施與對台北市的啟發(下)

撰文/郭振昌

2022.05.17
圖 /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陸、新加坡中高齡者就業措施效益

 

一、2021年10月人力部長向國會報告高齡就業執行績效:

2020年度推出的這項高齡員工支持配套,以支持雇主重新僱用高齡員工,包括以下四個計畫:

高齡就業補助,為雇主僱用 55 歲以上的高齡員工提供最高達 8% 的工資補償,以支持雇主重新僱用高齡員工。自 2021 年 1 月 1 日啟動以來,已向 86,000 名雇主支付了近 1.5 億新幣,迄今已使 482,000 名高齡員工受益。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1 年 8 月 31 日期間,高齡員工提早採用者補助金鼓勵雇主實施高於法定最低年齡的內部退休年齡和再就業年齡,使在 28,000 家公司工作的 21,000 名高齡員工受益。

兼職再就業補助金,支持符合條件的高齡員工要求時,承諾採用兼職再就業政策的雇主。從 2020 年 7 月 1 日到 2021 年 8 月 31 日,在近 2,000 家公司工作的 19,000 多名高齡員工從該補助金中受益。憑藉如此健康的錄取率,政府已於 2021 年 2 月為高齡員工僱用者補助金和兼職再就業補助金增加了超過 2 億新幣。

 

二、就業增長激勵計畫 (Jobs Growth Incentive scheme,JGI) 為僱用新本地求職者的符合條件的公司提供工資支持,並為 40 歲及以上的本地新員工提供更高的支持,包括高齡員工。還宣布延長六個月至 2022 年 3 月,以支持雇主繼續擴大本地招聘。在 2021 年 10 月至 2022 年 3 月期間聘用成熟的本地員工的符合 JGI 條件的公司,每次聘用最高可獲得 36,000 新幣。

 

三、人力部長指出,儘管 COVID-19 疫情,但 55-64 歲人群的就業率穩定在 67% 以上,而 65 歲及以上人群的就業率已從 2019 年的 27.6% 增加到 2020 年的 28.5%。退休後希望繼續工作符合條件的民營部門受僱者的再就業率也仍然很高,到 2020 年“遠遠超過”90%。

 

柒、新加坡的發展特色與台北市可參採思考者

新加坡婦女總生育率1.12,而台北市只有0.89,低於全台的0.99,顯然台北市人口政策在鼓勵生育上,尚須加把勁,此外:

新加坡不提高退休年齡而積極推動退休後再就業;

新加坡勞資政三方全面性的跨世代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充實年齡管理網站資訊,包括職務再設計、倡議改善工作-生活平衡、靈活的工作安排補助(包括彈性時間、場所、部分時間工作等)、跨世代人力資源管理專長培訓、新進用年長員工留任不同期間獎勵金、資深員工帶領新進員工導師津貼等制度

依筆者管見,經查台北市可參採思考者臚列如下:

一、從新加坡經驗看,中高齡者高勞參率可能高失業率,宜代之以積極提升就業率為宜。

二、延長或廢除退休年齡?或是不提高退休年齡而推動較彈性的退休後再就業?或適合參採新加坡的就業援助金制度嗎?宜與勞工、雇主團體研議,並參考新加坡建立退休後再就業的明確評估標準。

三、新加坡中高齡者就業成果,均以提高就業率作報告,而歐盟的活躍老化指數(Active Aging Index, AAI)四大項中的首項也是以55-74歲就業率為準。台北市政府主計處已經有高齡統計,但其實在親老/社會參與方面宜多加建立就業領域更細緻與更快速的相關大數據與指標資訊庫,如:就業需求、就業率(OECD定義為衡量可用勞動力資源,即可以工作的人被運用的程度。其計算為就業人口與工作年齡人口的比率;而年齡組別的就業率,即以該年齡組的就業人數佔該年齡組總人數的百分比)、行職業結構、就業型態(全/兼職)、退休後再就業、生活費用來源、人力資源發展預測等。

四、建立世代合作/職場年齡管理專屬網站。

五、勞雇政三方委員會制定年齡友善職場具體判準,政府先行;並且編訂政府與企業作業手冊,包括政府勞、教、衛、福等跨部門合作與企業實作與案例。

六、專業與一般中高齡者就業促進需分流實施。

七、績效本位取代年資本位薪資制度,也宜與勞工、雇主團體研議。

八、外籍勞工除了COVID-19 疫情引起的自然減少外,也應如新加坡收緊了外國勞工政策,實施更嚴格的外國勞工監管和邊境管制,以抑制外國勞工的招聘,即使是技術領域也是如此緊縮,導致勞動市場緊綳,雇主也才可能開始認真考慮聘請年長員工的課題。

九、支持和鼓勵終身學習,並幫助中高齡者保持對不斷變化工作趨勢的掌握。認識到處於職業生涯中期的個人,可能面臨更大的挑戰,政府實施訓練補助計畫,以鼓勵處於職業生涯中期的中高齡者,提高技能upskilling和重新掌握學習新技能reskilling。

十、規劃培訓勞雇組織領導人與幹部,使其成為中高齡者再就業和退休問題的有效倡導者。培訓結束後,他們將能夠就相關主題對各自行業的中高齡員工進行指導,例如如何規劃退休或轉向新職業。

十一、台北市高齡貧窮化(低收入)比率17.76%,高於全台平均的14.71%,加強中高齡者人力運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可舒緩高齡貧窮化,或許可思考如新加坡透過公積金/退休金補助,以加強退休生活保障。

十二、試辦中高齡者兼職再就業津貼,有利於喜歡較低工作強度的中高齡者,並鼓勵他們留在勞動力隊伍中。

研究 銀髮 中高齡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