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書單

幽默的技巧

想要真正學會幽默的技巧,記得要多聽別人如何講述幽默的話語。幽默的重點記得要「消遣自己」,而不是消遣別人,這才是最高境界的幽默。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布克文化

2022.07.31
圖 / 攝影師◎Helena Lopes

美國前總統林肯是公認的幽默大師。

當他還在擔任律師時,有一回,跟對方辯論之際,對方的律師公開稱他是兩面人,要大家不必聽信林肯說的話。

輪到林肯答辯,他站起來面對在場人士,說道:「各位,如果我是兩面人的話,我會用『醜』的這張臉孔來面對大家嗎?」(因為林肯長相其貌不揚) 頓時,全場笑出聲來,同時也化解對手對他的負面指控。

幽默的重點記得要「消遣自己」,而不是消遣別人,這才是最高境界的幽默;如今很多人都是以消遣他人當作幽默,甚至不少人是以嘲弄、取笑他人為樂,這樣的幽默一點都不好笑,這是低階的幽默方式。

不懂幽默技巧的阿迪,說話常口無遮攔,惹得朋友對他氣呼呼。有一回,阿迪請他兒子小迪拿一本書給好友阿嘉,他卻自以為幽默地跟兒子說:「你把這本書拿給那個禿頭的叔叔……」

不料,阿嘉就站在阿迪身後,一聽到阿迪對兒子說的話後,氣急敗壞的衝到他面前,說:「我們絕交吧!」

相較於阿迪不懂幽默的低階幽默法,幽默大師馬克吐溫的等級自然高明許多。

有一次,馬克吐溫走在一條很窄的小路,好似台灣的摸乳巷,寬度僅足夠容納一個人走;說巧不巧,那天,恰好迎面走來他的仇人,仇人看著馬克吐溫,說道:「混蛋,快點讓路,告訴你,我這輩子絕不會讓路給混蛋。」

結果,馬克吐溫從容不迫地回應說:「沒關係!我會讓,請過!」

你看,馬克吐溫雖然沒有說出「我會讓路給混蛋」這幾個字,但他聰明地順著對方的話,結果同樣是罵人卻完全不帶任何一個髒字。

適當的幽默可以成為有力的還擊,又能讓對方感覺被削,這才是上乘的幽默。

如果在公眾場合遇到有人對你吐槽、沒禮貌,你要如何四兩撥千金應對呢? 曾經有位知名人士利用演講中段,請台下的聽眾踴躍發問,當聽眾紛紛傳紙條上台,其中一張寫了三個字「王八蛋」。

名人一看這張紙條就知道寫的人在罵他,他卻不急不徐地拿起紙條向台下的人說:「通常問問題的人都只會在紙條寫上他們的問題,不會寫出姓名,不過這裡有位人士只在紙條寫上自己的名字,卻沒寫出問題,所以我想請問一下這位『王八蛋』先生,您想問什麼問題呢?」

推銷高手的不敗祕訣:想要真正學會幽默的技巧,記得要多聽別人如何講述幽默的話語。

本文摘自:《30秒,打動人心說話術:38招瞬間攻心祕技,教你暢所欲言,成功說服所有人》,黃正昌、梁金梅著,布克文化

幽默技巧 消遣自己 說話技巧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