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轉職攻略

教你如何找到靜態與動態攝影工作

除了運用接案平台、以及擴大人脈範圍,也可主動將自己的作品,毛遂自薦投到嚮往的公司,尋求被聘雇或接案的機會,這在業界是非常普遍的事。

撰文◎臧聲遠(Career就業情報公司顧問)

2021.06.22
圖 / 攝影師:JESHOOTS.com,連結:Pexels

 在人力銀行網站上的攝影工作機會不多,原因在於很多工作是「外包/接案」型態,而非聘雇正職人員。這是攝影與其他行業最大不同之處。


 尤其靜態攝影,幾乎絕大部份都是接案型態,而動態攝影聘雇正職人員的比例則略高一些。所以,如果想吃攝影這行飯,必須有接案的能力,多利用外包接案平台如360達人網、Tasker出任務、Case 888、台灣攝影師網、PHOTO × SHARE等。甚至餐飲外送平台foodpanda,也需要很多幫店家拍攝美食照片的攝影師,有提供媒合管道。


 以台灣攝影師網為例,上面有大量讓人意想不到的案子,像是幫老人或小孩過生日、外賓蒞臨公司參訪、學生畢業紀念冊等,都需要動態或靜態攝影。


 如果不是接案而是正式聘僱,會開出影像相關職缺的業者包括:A.婚禮產業;B.傳播與行銷產業,如廣告公司、公關或整合行銷公司、傳播公司、youtuber直播主等,最好有腳本與分鏡企劃的能力;C.新聞媒體,包括電視台、報刊、影視節目製作公司;D.影像後製業者,負責影音剪輯、上字幕、特效處理等,工作較枯燥,薪水也較低。

多認識同好 擴大人脈圈

 不論接案或求職,人脈特別重要,許多案子和工作機會都是互相介紹來的。建議多參加各種攝影社群的活動(從FB線上社團到線下社團),認識更多前輩或同好,以擴大人脈圈。


 除了運用接案平台、以及擴大人脈範圍,也可主動將自己的作品,毛遂自薦投到嚮往的公司,尋求被聘雇或接案的機會,這在業界是非常普遍的事。


 不論接案或求職,對方看的都是作品集。作品數量要多、品質要好,而且要有擅長的題材。除了Wix外,Adobe Portfolio也是常用來整理、展示攝影作品集的線上平台,當然還有更陽春的IG、Flickr,可多加採用。


 題材方面,近年在靜態攝影方面,電商拍攝物品、餐飲外送平台拍攝美食的案子特別多。建議先專攻某一個題材領域,先求精再求廣。


 動態影像方面,師徒制很常見。如果想走這條路,或許可花1年擔任助手,從前輩那裡磨練技術。
 

攝影 接案 人脈 臧聲遠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