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

疫情觸動數位轉型契機 數位經濟時代來臨

疫情將加速產業數位轉型,驅動數位經濟時代來臨,未來不僅ICT產業將因為數位經濟來臨,出現新一波的發展契機,非ICT產業也將迎接因數位轉型而帶來的新興機會與挑戰。

整理◎編輯部 資料提供◎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2021.06.30
圖 / 攝影師:Edward Jenner,連結:Pexels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於《2021高科技產業前瞻趨勢》中,展望2021年,雖然疫苗陸續推出,但施打期間各國仍陸續進入另一波疫情流行高峰。面對高度不確定性,資策會MIC從總體環境、產業、技術與應用等面向切入,剖析2021年ICT產業的關鍵趨勢。

 資深產業顧問洪春暉表示,隨著新興技術疊代演進、智慧應用普及與產業生態系改變等因素帶動下,數位科技將逐漸擴散至各行業的應用,疫情將加速產業數位轉型,驅動數位經濟時代來臨,未來不僅ICT產業將因為數位經濟來臨,出現新一波的發展契機,非ICT產業也將迎接因數位轉型而帶來的新興機會與挑戰。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洪春暉表示,2021年首要關鍵趨勢為疫情下各行業的數位轉型,特別是製造、服務、醫療、教育及娛樂等領域,在疫情壓力之下運用雲端、遠距科技、擬真科技與數位供應鏈平台等科技轉型。這些為了防疫不得不採用的數位科技,在疫情過後,有機會因為技術與應用趨於成熟,被各行業大量採用,加快傳統產業的數位化進度,觸發進一步的數位轉型契機。如雲端與遠距應用蒐集了大量使用者數據,帶動精準行銷技術演進與風潮;雲服務的興起帶動雲數據平台服務,透過代管方式可簡化企業數據處理流程等。

 多元應用的發展則有賴新興技術的疊代發展,資策會MIC指出,過去ICT技術演進多呈現單向、線性突破,但人工智慧、網路通訊與邊緣運算等新興技術可疊代推動,使得近期技術較過去傳統ICT技術進展更快速,更快達到商業化應用的水準。2021年為5G普及的關鍵年,手機品牌業者與電信業者將大量推出5G產品與服務,包含一般電信與企業專網服務,預期將帶動5G應用風潮,在各大業者力推5G產品、應用與服務之下,產業將出現更多的開放式生態體系,尤其是通訊網路系統的Open RAN生態系。

 資策會MIC表示,在各行業、各生活領域陸續導入ICT技術的同時,資訊安全的議題更顯得重要,尤其在萬物聯網的環境下。近年大型企業「工控系統/營運技術(ICS/OT)」遭駭的事件頻傳。因此,企業對於OT資安的需求將大幅提高,將帶動OT資安的服務化和IT/OT一體的資安防護趨勢。

數位經濟 ICT產業 5G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