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空白之必要

練習瑜伽前一般會先打坐,結束前通常最後一個姿勢則是大休息式。這兩個靜心的動作對上班族來說何其重要!沒有留白的高度,如何增添新視野,一如沒有空白的人生,很難再增加其它的色彩。

撰文◎米亭

2022.04.10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自從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全球風起雲湧的瑜伽課程已成為當代上班族下班之後的重要活動, 從全球性的連鎖公司到個人瑜伽工作室, 對現代人來說, 學瑜伽是伸手可得的活動。為什麼現代人、尤其是都會上班族這麼喜歡做瑜伽、且公司管理階級也鼓勵從事?

給自己半小時的空白 才有餘裕做思考

當然,剛開始或許只是想去鍛鍊身體,從最輕鬆的伸展運動開始,保持身心健康。後來人們發現透過舞台劇、舞蹈,甚至運動節目的滑冰體育活動,我們欣賞這些表演者的肢體語言,運動員的矯捷身段,想要起而效尤。深入之後會認識到這些表演者都學過瑜伽與伸展練習,才能展現如此美好的身姿,保持柔軟的體態,這些動作對久坐辦公室僵硬的身體而言,是很具有說服力的活動。

更進一步,參加課程之後,發現瑜伽除了柔軟身體,保持優美的身姿,最大的影響在於心靈成長,於是我們學習享受這一段空白時光,對日復一日一日的日常生活,有多麼重要。這也是大量上班族在下班後、瘋狂地前進瑜伽教室的原因之一。

最開始的瑜伽課程通常會教授一套稱為「拜日式」的瑜伽,拜日式共有12個動作,學會之後在自己的房間就能夠做的一個儀式,結合印度教哲學成分的瑜伽練習,是鼓勵正向思考的好活動。

尤其拜日式,顧名思義是向太陽學習,接收太陽的正能量,擁有積極向上的動力。這一連串12個動作也是冥想的過程,尤其拜日式是阿斯湯加瑜伽的基本練習,強調呼吸與體位的連結,一個呼吸一個動作,兩者完美的連結,一如一個正循環。

學習自然流動 讓你在職場更自在

大部分有規模的公司社團都會有瑜伽課,這個社團經常爆滿,因為上過課的成員都不會輕易退出,享受過瑜伽課程的人不會輕易讓出位置。因此,在組織裡常常會出現兩三位投契的同事,組成一個小團體,共同做瑜伽練習;甚至,是資深的練習者帶領初學者兩人一起練習。這種不同於球隊、車隊的社團活動,為什麼愈練愈講求夥伴關係,我想是因為這種社團講求靈性,尤其,在練習呼吸與冥想時,更希望能與夥伴、場域融和為一體,在某種程度上這也是小組工作想達成的目標。

提升自我 成就自在的人際關係

在吸氣吐氣的腹式呼吸練習之際,打開了和同事相處之道,這是一位在廣告公司工作的設計師朋友練習瑜伽最大的進展。她目前和幾位同事到瑜伽教室學習瑜伽,以前在大型提案前經常會被業務逼迫不斷地改稿,也時常接收到業務傳來的焦慮緊張訊息,在還沒有練習瑜伽之前,不知道緩慢呼吸的好處,經常隨同事的壞脾氣起舞。

但是,練習瑜伽一陣子之後,她忽然打開了自己的心識,也有了自己的定見,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平撫焦慮緊張的腹式呼吸方法,有節奏地執行自己的工作,也讓同事跟著穩定下來。

接受瑜伽運動最明顯的治療,是舒緩身體上緊張、僵硬的身體,對長時間坐辦公桌前形成的背痛、腰痛也有很好的療效。更進一步談瑜伽練習中的呼吸與冥想,已有研究指出,對舒緩焦慮、集中注意力有顯著的影響,進而對情緒、心境的改變,專注力的精進,都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因此,練習瑜伽從原本是個人的體能活動,卻因為對自我與群體的態度、看法,以及視野的提升,影響力日益顯著,而形成風潮。

瑜伽 呼吸 上班族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