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如果以身心靈產業做為一種職業

身心靈產業很特別的是,它同時吸引兩個南轅北轍的族群,一個輕視金錢,一個想快速致富,想藉此開啟自由工作之門。

撰文◎臧聲遠 / Career就業情報公司顧問

2022.08.03
圖 / 攝影師◎cottonbro

疫情下的就業動盪與人心不安,不只使得心理療癒書籍雄踞暢銷排行榜,也吸引一部分職涯受困者求助於身心靈產業。在評價這個極具爭議的行業之前,先來看幾個具體案例。

自由工作者之夢

【案例1】26歲的小晴,受不了朝九晚五扼殺個性的工作,畢業後到澳洲打工度假流浪了2年,原本以為可以想清楚人生方向,結果是迷茫如舊。回台灣後仍然不願積極找工作,只是固定在一家書店當計時人員,但工作時數很少,每個月只有1萬塊錢收入,店主想說服她轉為正職,卻遭到她的拒絕。沒想到疫情後忽然無班可排、收入來源頓時斷絕,正當她感到恐慌之際,就像溺水者急於抓住身邊的浮木般,她被身心靈課程的廣告給吸引,以為上完課不但可安頓身心,還有機會進一步擔任講師。她完全相信這套宣傳,以為自己尋尋覓覓多年,終於找到夢想中的「自由、崇高、充滿靈性」的職業,於是把微薄的儲蓄全拿去買身心靈課程。

【案例2】28歲的阿誠,頂尖大學商學院畢業,當同學們都在規劃將來如何成功立業時,他卻彷彿班上的異類,和主流商業價值格格不入。退伍後,他在印度瑜珈會館短暫打工,之後就到一家環保公司擔任稽查員,每天開著車到處巡視,看哪家工廠偷排廢水廢氣。不用在辦公室案牘勞形,不會被主管盯著唸,也沒有任何業績壓力,工作就像在開車兜風,他非常享受這種自由自在。但幾年之後,他的職位毫無升遷,薪水也釘死在法定最低基本工資,主管直白表示,「想升遷加薪,就去讀環工研究所啊!不然就只能這樣,一輩子當派遣工。」阿誠失望辭職後,先後學過催眠、傳統命理、塔羅、氣功、點穴,想要以此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但都淺嚐即止半途而廢。疫情後,他如同案例1的小晴,開始迷上身心靈產業,希望當一個幫人指點迷津的靈魂導師。

直銷致富的噱頭

【案例3】與前兩個案例不同的是,42歲的夢寧一直有穩定的正職工作,在安養中心擔任照服員,直到被集體染疫決定改行為止。她對身心靈產業沒有浪漫的憧憬,純粹只是想「直銷致富」而已。她早就兼差在做「能量儀」的直銷,由於機器要價不菲,她評估要突破熟人圈、跨到陌生銷售,最佳方式就是成立身心靈療癒工作室,利用能量儀進行所謂「心靈諮商」,讓顧客親身體驗能量儀的功效,以提高購買意願;同時搭配塔羅占卜、花精與水晶檢測、財富流沙盤,以廣泛招徠顧客。

吃葷的,還是吃素的?

身心靈產業很特別的是,它同時吸引兩個南轅北轍的族群,一個輕視金錢,一個想快速致富。前者崇尚新紀元運動(New Age)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表現出來的是熱衷於探索內在靈性和超自然力量(例如占卜)、喜愛不受拘束的浪遊生活、物質欲望較低、嚮往到文化氣息濃厚的行業打工、相信另類療法(如催眠)。而這整套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是比較排斥正規工作、甚至厭惡工作的。其中不乏難以適應商業社會、職涯坎坷不順、對前途徬徨無依的人;他們有時並非找不到工作,而是鄙棄工作,是一種人生價值觀所導致的自願失業。身心靈產業既提供一種撫慰與紓壓,也提供一種虛假承諾,讓他們以為花點錢上課,就能開啟自由工作之門。

然而,身心靈產業真的像他們想得那麼空靈、不食人間煙火嗎?台灣的身心靈產業主要靠3種方式賺錢:(a)收費昂貴、多階段的課程和證照班。(b)個人諮詢與療癒。(c)器具用品銷售(如水晶等)。在現代社會,「身」的醫師、「心」的心理師,都有經得起檢驗、放諸四海皆準的知識體系。但所謂身心靈產業(其實就是「靈」的產業),則是夾雜了各種邪端異說,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套自己的理論,唬爛的、詐財的、怪力亂神的,都很容易在裡面找到一席之地。因此它不可能成為主流,註定只有一小撮人會相信這些玩意,也不可能有大量工作機會。再者,它是騙子的溫床,靠著販賣水晶、寶石、能量水、各種法器來詐財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這更加深社會大眾的戒心。正派與邪派攪成一團,這樣的行業有辦法做大嗎?

許多身心靈講師或「靈魂療癒師」,標榜兼通催眠、花精、塔羅與各種星象占卜術,神通廣大簡直無所不能,把自己的「一藝不精」,美其名為「斜槓」。本身不適應社會,卻教人如何適應;自己前途迷茫,卻幫人指點迷津;自己想輕鬆賺快錢,卻滿口高談靈性--這樣的身心靈工作者,絕對不在少數!

身心靈產業 工作 臧聲遠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