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

從幼教業出發 找到49歲婦女的再就業契機

雨雯的成功案例,帶給其他中高齡求職朋友的忠告及建議:首先要準備好自己,不要終止學習,不要害怕學習新的事物。

撰文◎珍珠

2022.11.04
圖 / 攝影師:Christina Morillo

雨雯,畢業於二專商科,結婚之前一直從事財務工作,自從生了二個小孩之後,就回歸家庭,專心做個家庭主婦,直到38歲時,孩子開始上學了,想要二度就業,求職卻履受挫折。面試時,常有雇主質疑,有二個孩子的家庭要照顧,恐怕不能配合加班,或者嫌年齡過大,離開職場時間過長,不如年輕剛畢業的新鮮人便宜又好用。雨雯曾經短暫地到一家公司擔任財務工作,有一天下班時, 剛好和朋友相約,在公司樓下喝咖啡聊天,正好公司主管路過看到雨雯,見她在和朋友聊天,竟然對雨雯說:「我以為你是要回家顧小孩,才讓你準時下班的,沒想到你卻在這裏喝咖啡!」。職場上對於婦女二度就業的偏見與岐視,再度回到職場的過程並不順利,於是雨雯,大多數時間仍是位全職的家庭主婦,也轉而花較多心思在孩子學校擔任說故事志工,同時在家長成長團體,學習品格教育,以及參加保母資格培訓,考取保母執照,並且到空中大學進修。也因為第一個孩子為特殊生,雨雯也到台中教育大學早療所進修,雖然因故沒有取得學位,但也開始期望對推廣幼兒教育有所貢獻。

一日,雨雯經由朋友FB的PO文,看到社會局要新設立小型親子館(托育資源中心),需要具有保母執照的托育人員。於是產生了興趣,先寄郵件給工作人員表示有意願要應徵這個工作。幸運地,得到跟執行長面試的機會,有多年志工的背景,加上有特殊教育及心理療育相關師資培訓背景,雨雯與執行長相談甚歡,二人對於教育有著相同的理念,於是雨雯便開始加入托育資源中心工作,提供零到六歲幼兒教養資源和諮詢、家長培力課程和活動,並提供開放空間給孩子使用。雖然親子教育理念推廣的工作薪水並不高,然而對於有熱忱的事,一旦投入了,帶來的成就感會比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工作更大。此時已49歲的雨雯,職場的熱情重新被燃起,更有學習動力和活力。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便是找回初心,在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孩子的回饋是最大的滿足。在二年之內,協會從第一個托育資源中心開始擴展到三個親子館,並開始承接托嬰中心。雨雯也在工作當中,深感知識的力量,於是申請了精實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進修。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雨雯有勇氣承擔這份工作?雨雯說:全職媽媽都能把孩子帶得那麼好了,還有甚麼事情做不到呢?並且父母熱在工作的樣子,就是與孩子一起成長,給孩子最好的身教。由於害怕社會局新的政策如若轉變,可能面臨再次失業,雨雯只能背水一戰,努力工作,一定要把親子館做成功。

雨雯的成功案例,帶給其他中高齡求職朋友的忠告及建議是:

1.首先要準備好自己,不要終止學習,不要害怕學習新的事物。 挫折就是轉機。例如:親子館因為疫情必須開始線上教學,雨雯也從不會操作線上教學軟體,到慢慢的上網學習、觀摩,到順利從事線上教學工作。

2.有夢想就要趕快去實現,不要有遺憾。當遇到機會時,好好把握,會發現對工作的熱情讓人重新回到年輕時多采多姿的樣子,腦筋會越用越活,更有自信。

3.全職媽媽通常比較缺乏自信,也很難跨出第一步,二度就業時比較侷限自己,要相信自己,勇敢學習並重新出發。

4. 使命感讓工作更有意義。錢很重要,但是回饋社會更重要,只要能改變一個家長的觀念,就有機會影響到社會發展,教育從小做起,讓社會共好。

 

中高齡求職 成功案例 職涯規劃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