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書單

運用「五秒法則」,迅速找回學習幹勁

五秒法則非常好用,實踐之後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例如:「早起不賴床」、「貫徹你的學習計畫」、「身體先動起來再說」等。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商周出版

2022.10.08
圖 / 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

前紐約州律師梅爾‧羅賓斯(Mel Robbins),曾在婚姻家庭面臨觸礁的低潮期,從電視廣告的火箭發射鏡頭,想出了風靡全球的「五秒法則」。自從開始實行五秒法則,她的人生從此脫胎換骨。

所謂的五秒法則,就是當你想做一件事時,同時在心中倒數:

「五、四、三、二、一……」

方法就這麼簡單,數到零,馬上開始。

訣竅就是:「無論想不想,身體先動起來再說!」

五秒法則非常好用,實踐之後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例如:「早起不賴床」、「貫徹你的學習計畫」、「身體先動起來再說」等。

此外,它也能有效防堵「想太多而錯失良機,最後一事無成」的悲劇發生。

大腦的「自動駕駛」和「緊急煞車」

大腦有所謂的「自動駕駛」和「緊急煞車」,善用五秒法則,能即時阻斷這兩種機能。

人類使用自動駕駛的方式,把每天要執行的程序輸入腦海。因此,人總是下意識地重複相同的行為。

大腦拒絕執行不同於平時的命令程序——這就是「大腦的緊急煞車」。使用「五秒法則」能打破這個規律。

為了讓身體了解五秒法則,我們可以先從比較簡單的部分認識它。

早上張開眼睛時「在五秒以內起床」,想閱讀時「在五秒以內翻開書」、非得念書時「五秒以內坐到書桌前」……不管做任何事,第一步都用五秒法則搞定它。

只要踏出第一步,身體和大腦就會自動學習,變得能夠維持下去。 人在剛接觸新事物和新課業時,難免覺得不好進入,這都是正常的。一旦展開第一步,打造適合學習的實踐環境,大腦和身體就會自動把學習當作習慣。

本文摘自:《最短時間,最高效率!50個超學習法》,井口晃著,韓宛庭譯,商周出版

超速學習 五秒法則 倒數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