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書單

面對無法溝通的人

無論如何都得溝通的角色或場合,這種時候只要秉持「讓人明白真難」的前提就行了。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方智出版社

2022.11.05
圖 / 攝影師:fauxels

《就算再生氣,也別和笨蛋爭論!》《別和傻瓜來往》,這兩本書相當暢銷。

雖然不知道對方是否真的是傻瓜或笨蛋,但如果有人不論怎麼溝通都講不聽,那麼,不勉強自己和對方溝通,也是一種選擇。

因為你很可能花了時間,結果還是一樣。

當然,也有在教育現場,或是醫療、照護現場工作,無論如何都得溝通的角色或場合。這種時候,只要秉持「讓人明白真難」的前提就行了。

人只能在自己理解的範圍內去理解,因此才會發生無論如何都講不通的情況。

想辦法表達,投注時間和精力,這當然不是壞事。但有些對象不管你花再多時間和精力都講不通。

這時就需要「看開」。在講不通的前提下,決定好怎麼做。

話雖如此,看開有時沒想像中那麼簡單。

我會做三件事:

.重新確認自己的時間價值。

.抽離情緒。

.重新確認目標。

重新確認自己的時間價值,是藉由再次確認自己寶貴的時間是否該花在這上頭,而產生看開的意識。

抽離情緒,意思就是不發怒。藉由抽離情感,可做出冷靜的判斷。

重新確認目標,是重新認知將時間花在講不通的事情上並非明智之舉。

本文摘自:《請用100字表達香蕉的魅力》,杮內尚文著,高詹燦譯,方智出版社

溝通 看開,私房書單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