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

凡事過度敏感,該怎麼辦?

當受到主管指責、朋友之間意見不和、或夫妻之間起摩擦時,不要把一些小事看得過於嚴重,那是在自尋煩惱,要讓自己神經大條一點,要適時發揮 「鈍感力」。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3.03.02
圖 / Career編輯部

面對多變的環境,「敏銳」通常被看成是一種十分正面的能力,因為具備「敏銳力」,我們才能迅速察覺局勢的變化,有效地找出應變之道。

不過,日本名作家渡邊淳一卻大量宣揚「鈍感力」的重要性,引起不少話題。

渡邊淳一說,在人際關係上,鈍感力不可或缺。當受到主管指責、朋友之間意見不和、或夫妻之間起摩擦時,不要把一些小事看得過於嚴重,那是在自尋煩惱,要讓自己神經大條一點,「鈍感雖然有時給人遲鈍、木訥的負面印象,但鈍感力卻是我們贏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渡邊淳一以他認識的某位才華洋溢的文友為例,因為遭到編輯退稿,自視甚高的他大受打擊,後來就此消失在文壇上。渡邊淳一的結論是,敏銳的人通常也比較敏感,因此容易將傷害放大,不像鈍感的人那樣具有免疫力。

也就是說,渡邊淳一所標榜的「鈍感力」並非遲純,而是面對挫折時,一邊豁達、柔軟、沉穩的處世哲學。

在職場上,不難見到過於敏感的例子——總是想得太快、想得太多,同事一句玩笑話,他就受傷甚深,主管小小的責難,他看成是對人格的否定,這種特質的人,別人避之唯恐不及,自己也會過得不開。

其實每個人都處於壓力的狀態下,為什麼有人容易氣急敗壞、焦慮不安,有人卻能神閒氣定、穩如泰山,關鍵在於面對壓力時,你採取什麼態度。

人的性格可分成A、B兩種,A型即是所謂急性子,做事積極又講究效率,但也因此容易緊張,對於壓力的感受特別強烈。相對來說,B型則是慢郎中,看待事情比較沒有急迫性,也比較看得開,所謂鈍感力,就是這份從容自在的氣度。

 

敏感 鈍感力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