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向企管顧問學邏輯架構思考

最重視思考力的職業,莫過於企管顧問,必須運用邏輯思考架構,從複雜的問題理出頭緒,找到問題核心所在,進而發想出最佳解決方案。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4.04.02
圖 / 攝影師:LinkedIn Sales Navigato

許多人很羨慕企管顧問,以為他們只要動動嘴巴、出出主意,就能收取令人羨慕的酬勞。被譽為台灣「當責式管理」(managing by accountability)權威的當責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文隆直言,顧問乃是高度專業的腦力職業,有志於此的人,得先強化邏輯思考與溝通的能力。

曾叱吒商場的張文隆,卸任杜邦公司事業部總經理之後,轉戰企管顧問領域,主要客戶為年營收超過100億元的高科技業者,是國內炙手可熱的頂級企管顧問。近年來,他更將業務範圍拓展至高階主管教練(executive coach)領域。

讓複雜的事情變簡單

「企管顧問雖得站在企業主、高階經理人的位置進行思考,但畢竟不是當事人,無法直接將解決方案付諸實行,所以必須將解決方案的每個環節解釋清楚。」張文隆表示,顧問的職責在於「讓複雜的事情變簡單」,而非變得更複雜,因此思考首重邏輯,透過邏輯找出問題核心,並編排解決方案流程的最佳排序。

國內企管顧問的出身背景,以高學歷的退職高階經理人為最大宗,以提供業界經驗、人脈為主。但張文隆澄清,企管顧問高明與否,在於可否提供解決方案,並非比較「昔日的勳章數量」,所以年輕人也有機會出人頭地。曾出版《誰說大象不會跳舞?》的IBM前董事長兼執行長Louis Gerstner,30歲時便是出色的企管顧問,憑藉的自然不是經驗,而是過人的邏輯架構。

「當時,Louis Gerstner任職的企管顧問公司,正是赫赫有名的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張文隆指出,Louis Gerstner自承,年輕時向白髮蒼蒼的大企業CEO們進行簡報,難免會惶恐不安,但因為背後有麥卡錫強力的支援系統,而他也受過嚴格紮實的訓練,所以這些CEO願意洗耳恭聽,並採納他的意見。

企業主與高階經理人,本身已是業界菁英,企管顧問有何「用武之地」呢?張文隆笑著說,全盛時期的伍茲(Tiger Woods),在高爾夫球界堪稱天下無敵,但他仍需要教練,這位教練在職業高爾夫球壇的紀錄,遠不如伍茲那麼輝煌,「但這位教練努力蒐羅其他選手如何面對困境,所以深受伍茲倚重。企管顧問就像教練,廣度要夠,要熟讀產業經濟史,服務前先做好homework。」

要提出確切可行的方案/b>

張文隆正色道,企管顧問發想解決方式前,首先對於客戶所在的產業,必須有深入的研究,才能提出其他公司的成功案例,作為解決方案的借鏡;但對客戶只需瞭解60%即可,無須到80%或90%,否則瞭解愈多,反倒顧慮愈多,綁手綁腳,因為大多數解決方案,不是會傷害到某些高層的利益,就是得搬動幾顆「絆腳石」。

「企管顧問提供的,若非廣度,就是創意。」張文隆舉例,不少傳統產業想透過網路,發展新的應用或通路,希望企管顧問提供一些應用網路使業績成長的方案,「有些方案,並非幫企業解決問題,而是幫其產品提升附加價值,而創意常常來自異業結合,因此企管顧問應常關注新鮮的人事物。」

張文隆強調,企管顧問構思解決方案,與做研究大不相同,重點在提出確實可行的辦法,而非學術討論。他不諱言,有些企業也會延聘財經學者當顧問,但學者要麼提出一堆方案,要麼在方案還有數個「倘若、假使、可是」,連自己也莫衷一是,客戶當然很難滿意。

「企管顧問提出方案,客戶若有質疑,要勇於回答,『這麼做一定可行』!」張文隆指出,企管顧問思考解決方案,乃是找尋最佳方案,無須設想多種可能性,浪費時間與力氣,「企業主、高階經理人都相當忙碌,請教企管顧問,要的就是快速解決問題或需求,而非聊天!」

時時謹記「回到問題原點」張文隆建議,發想解決方式時,必須謹記「回到原點」(back to basics)的原則,並且確保邏輯的一致性。此外,面對不同客戶,要採用最適切的溝通方式,例如可談彼此共同的經驗、嗜好,拉近雙方距離,否則解決方案再完美,也可能因為溝通隔閡,導致前功盡棄。

「不過,溝通的重點在內容,而非技巧。」張文隆指出,教導溝通技巧的書籍充斥書市,讓不少人誤解溝通的真諦,「以外商來說,高階經理人不會計較企管顧問的外文能力,只在乎方案內容;所以別說『我英文不好』,而要檢視方案內容可不可行!」

企管顧問 邏輯架構思考 溝通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