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相談室

用對方法 掌握關鍵學習

藝珍雖對於資管系的就業出路不排斥,但在實習時,偶然接觸到公司的人資部門,開啟她對人資工作的嚮往......

職涯顧問/撰文◎翁靜玉 助理顧問◎林欣眉

2021.05.06
圖 / Career平面編輯部

我們常有很多想要的事物,唯有付諸行動,啟動蛻變的力量,才能看見豐碩的果實。

  • 個案簡歷
  • 姓名|藝珍 ∕ 女 ∕ 23歲
  • 學歷|國立大學資訊管理系
  • 背景|藝珍家住南部,從高中起就離鄉背井,到外地念書,大學畢業於資訊管理學系。在學期間,曾到企業資訊部門擔任實習生,雖對於資訊管理系的就業出路並不排斥,但在實習時,因偶然機緣接觸到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開啟她對人力資源工作的嚮往。畢業後,先進入一家中型企業擔任行政專員將近一年,這一年裡,因公司的行政部門與人資部門隸屬同一單位,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轉調人力資源相關工作。想提升職場競爭力,考慮利用假日在職進修,繼續念研究所。

職涯問題

  1. 若要繼續在職進修,是否適合攻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2. 自認自己不喜歡太多變化,遇到新的工作內容,總是有很多的擔心及害怕,該怎麼辦?
  3. 性格調整建議

職業適性測驗結果

CPAS人才診斷性格分析

  • 行動性4分,持續性8分:
    雖然不是很會靈活處理事情,但處事態度不屈不撓,做事過程認真又有恆心,完成每件事情的機率高。
  • 指導性1分,挑戰性4分:
    為人頗坦率順從,但對於組織有過於依賴之虞,挑戰力不足,較難勝任開疆闢地或改革性的工作。
  • 共感性7分,情緒安定性8分:
    為人性情溫和,是個外交家,能面對事實冷靜思考,不會情緒化。
  • 獨立自主性3分,革新性2分:
    尊重既有的秩序和傳統,對於嘗試新的工作或挑戰,抱著強烈抵制的態度。
  • 思考性6分,柔軟性3分:
    處事深思熟慮,前後思考方法頗具一致性。惟對事物之思考常偏向主觀,判斷僅憑自我信念,欠缺客觀性。
  • 感受性6分,慎重性4分:
    感覺敏銳,處事乾脆,但宜避免決策草率造成的後果。

職涯顧問師的建議

  1. 厚植實力,蓄勢待發

    藝珍的定型工作5分,目前從事行政工作頗適合其發展,運用所學的資訊管理能力,能讓工作更有效率。而人力資源工作中的薪資管理師,亦屬此類型工作,若能主動向主管爭取接觸人資工作內容如勞健保加退保、薪資計算及員工招募等,並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培訓課程,進修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或勞工關係研究所,都有助於厚植本身職能,將來有機會在人資領域發光發熱。

    藝珍的人際關係尚可,惟柔軟性3分,做人處事較主觀,判斷常憑自我信念,宜學習對事物保持客觀態度,接納他人想法,建立圓融的人際關係,畢竟人資工作須能體察人心,懂得經營員工關係。

  2. 先學習如何看待失敗,才能看見成功

    藝珍的工作資歷尚淺,對於主管交辦事項,常覺得工作方法及決策方向無法掌握。藝珍的指導性1分,挑戰性4分,獨立自主性3分,革新性2 分,較缺乏自信,對於新事物或新工作內容總是感到擔心害怕。而藝珍的持續性8分,一旦做了就會堅持到底,但要隨時檢視,避免用錯的方法一路錯下去。

    建議藝珍除了依賴主管的協助,可先從小部分的變化開始學習,遇到新的業務內容,可從以往的經驗中嘗試建立新工作方法,再與主管討論指引明燈,培養對自我的認同,增加主管信任感。成功的方法,需透過無數失敗經驗去得到體悟。

  3. 性格小叮嚀

    藝珍的行動性4分,挑戰性4分,獨立自主性3分、革新性2分,個性較順從,對團隊過於依賴,面對變化性大的事務,業務內容繁雜,則給自己極大的壓力。

    當前各項工作內容愈趨多元,要求的職場能力也愈來愈多工,建議藝珍勇於嘗試各種挑戰,別害怕犯錯,每個經驗都將成為往後資歷的累積。

職涯案例二三事 職涯故事 職涯諮詢 職涯門診 就業 轉職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