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英文

mobile、vitamin、privacy 這些字到底怎麼唸才對?

老師常常會問同學一些字的發音,像是我們常用的mobile phone、vitamin或privacy究竟要怎麼唸呢?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HOPE English 希平方學英文

2021.11.17
圖 / HOPE English 希平方學英文

mobile

其實上面提到的兩種發音方式都是對的,只是區域性的差異,英式發音大多會唸 [məʊ.baɪl],那美式發音則是 [ˈmoʊ.bəl] 喔,大家可以聽看看字典的發音。

mobile number 手機號碼

mobile gaming 手機遊戲

mobile app 手機應用程式

semi-

這個字通常是當作字根,是一半的意思,這個字有兩種以上的唸法,如果是英式的話,大部分會唸 [semi],美式則有 [semi] 和 [semaɪ] 兩種發音,可以參考字典的發音喔。

semi-final 半(準)決賽

semiconductor 半導體

anti-

這個字根意思是「相反的」,那這個字也是有兩種以上的唸法,英式的話,大多會唸 [æntɪ],美式則有 [æntɪ] 和 [æntaɪ] 兩種發音,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發音。

antisocial 反社會的

antinuclear 反核的

multi-

這個字根的意思是「多個」,這個字也是有兩種以上的唸法,英式的話,大多會唸 [æntɪ],美式則有 [æntɪ] 和 [æntaɪ] 兩種發音,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發音。

multitasking 一心多用、同時做很多事情

multicultural 多元文化的

vitamin

Vitamin 是「維他命」的意思,不過英國人大多會唸 [ˈvɪtəmɪn],美國人則會唸 [ˈvaɪtəmɪn],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發音喔。

vitamin B complex 維他命 B 群

multi-vitamin pill 綜合維他命片

privacy

Privacy 是「隱私」,這個字英美發音也不太一樣,英式發音是 [ˈprɪvəsi],美式發音 [ˈpraɪvəsi],一樣也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發音喔。

an invasion of privacy 侵犯隱私

right to privacy 隱私權

大家應該可以發現,這些字的唸法通常會因為地區而不同,那因為網路普及、移民等因素,各地區的人們(特別是大城市)也很可能會聽到不同的唸法,進而影響到自己講話的習慣,其實這都是很自然的現象喔!

發音 mobile vitamin privacy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