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相談室

值得信賴的熟手人才

小栗在職場上直率的表達,總是讓人火冒三丈。雖然小栗不以為意,但也感受到主管對她有些許不滿......

職涯顧問/撰文◎翁靜玉 助理顧問◎林欣眉

2021.05.03
圖 / Career平面編輯部

職涯問題

  1. 小栗懷疑自己適合現在的專案執行工作嗎?
  2. 想知道如何與主管相處,才能成為討喜的員工?
  3. 性格調整建議為何?

職業適性測驗結果

CPAS人才診斷性格分析

  • 行動性6分,持續性10分:
    處事具不屈不撓的精神,不僅能向前努力衝刺,也能腳踏實地的執行。
  • 指導性6分,挑戰性8分:
    能接受高目標挑戰的努力家,有率先激發團體競爭的能力。
  • 共感性3分,情緒安定性9分:
    自我意識強烈,喜歡用超然立場指導或建議他人處事。
  • 獨立自主性8分,革新性5分:
    有個性又具果斷力,但對周圍事物不太關心。
  • 思考性9分,柔軟性7分:
    處事相當深思熟慮,並能掌握客觀狀況,因應各種變化。
  • 感受性3分,慎重性4分:
    對自己不會過度自信,凡事思考謹慎。惟一經裁決,執行態度非常堅定。

職涯顧問師的建議

  1. 品質保證的熟手,將是企業極力培養的人才

    從小栗的CPAS職業適性診斷分析,她的營業工作5分、非定型工作3分及對人工作3分,顯示目前的工作符合其適才適所,工作包含客戶開拓及維繫、訂單的處理、專案規劃、活動執行等。而深入瞭解後,小栗常造成主管期待有落差的原因,其實是她對於自己的工作態度及完成度總是走安全牌路線,忽略自己已是有兩年工作經驗的員工而非新進人員;服務客戶時,也僅止於做到客戶想要的。

    對主管而言,小栗必須負起熟手的責任,以她的經歷X能力,應有更亮眼的績效,例如原執行專案應維持該有的執行品質,而非主管一再提醒工作要點及追蹤;對既有客戶的維護及新客戶的開發,應主動瞭解客戶新需求,創造新商機,擦出新火花,產生新收益。

  2. 需求層式思考法,你做到了嗎?

    小栗的主管每每在討論專案事項時,期待她提出解決方案及作法,但小栗總是無法把握機會承擔,讓主管苦惱,產生不信任感。

    小栗的主管期待她能流暢地完成既有工作,也能漸漸獨當一面,但小栗無法符合期待,讓主管有恨鐵不成鋼之感,因而每每火冒三丈。

    建議小栗重新定位自己工作的意義,若能做到客戶及主管期待,是基本;做到客戶及主管想要,是加分;做到客戶及主管沒想到的內在需求,將會帶來無限驚豔。透過工作體會、體悟進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職場東方不敗。

  3. 性格小叮嚀

    小栗的持續性10分,在她願意付出的工作上,她盡心盡力,但在做法上易固執己見,建議保持彈性及應變力。小栗的共感性3分、感受性3分、情緒安定性9分,在應對上表達直率,情緒平穩、冷淡,對事物敏銳度低;加上獨立自主性8分,僅憑個人喜好及想法做事,未考慮主管的立場及客戶需求,建議須調整態度及做事方法,才能拉近彼此距離。

職涯案例二三事 職涯故事 諮詢門診 主管 要求 菜鳥練功房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