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選有文化氣質的公司上班去

年輕人找工作時,除選薪資待遇外,務必考慮公司的企業文化,因為一個人的氣質是用錢買不到的。

撰文◎翁靜玉 /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2021.11.02
圖 / 攝影師:Christina Morillo,連結:Pexels

 我的辧公室位在信義路的大樓,這樓層有3家公司,我的辦公室左邊是一家中型的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稱A公司),右邊是一個傳統的貿易公司(以下稱B公司)。

 每天在茶水間、廁所或電梯內都可以碰到這些左鄰右舍的員工們,我一直在觀察這兩家公司的企業文化。

 B公司的員工人數較少,但員工看起來年資較長,個個穩重而有禮貌,員工流動率低,每年都看到老面孔。

 A公司的員工較多,有多位年紀較長的合夥人,但基層員工似乎流動率較高,經常看到生面孔進進出出。

 另一方面,我觀察到兩家公司的員工面容迥然不同。B公司的員工總是面帶笑容,有說有笑,會跟鄰居打招呼,偶爾看到他們在電梯內與老闆交談互動,看起來就像一家人。

 而A公司的員工總是繃著一張臉,從來不跟鄰居打招呼,在他們臉上總是看到滿滿的壓力,低頭走路,目中無人。

 此外,比對這兩家公司老闆的形象,他們的年紀相仿,約在50~60歲上下,但在表情及性格卻有很大的差異。B公司的老闆衣著得體,像紳士,看到鄰居會打招呼,也會主動按電梯,為不認識的乘客服務。而A公司幾個合夥會計師,臉孔表情嚴肅,穿著服裝邋遢,像土豪,沒有老闆的氣質,跟四大事務所的會計師形象簡直相差十萬八千里。

 另一項重要觀察,是比對兩家公司的人資主管或管理部經理。因兩家公司規模不大,中小企業通常將財務、人事、總務皆納入管理部。B公司的管理部經理和藹可親,笑臉迎人;A公司的管理部經理則是面無表情,態度傲慢,說話帶著尖酸刻薄。

觀察企業文化 做為求職重要參考

 以上觀察,足以看出兩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差異。企業文化是公司永續經營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而一家公司的企業文化是由一群經營者共同塑造出來的,包括經營理念、工作價值觀及待人處事的作風與修為。一家公司的企業文化足以薰陶每個員工的氣質,並影響每個人的工作價值觀。

 因此,年輕人找工作時,除選薪資待遇外,務必考慮公司的企業文化,因為一個人的氣質是用錢買不到的。

 以上謹提供給求職朋友面試時的重要參考,不妨多觀察面試公司的主管容貌、態度與員工氣氛。在有優質企業文化的公司上班,才能樂在工作,培養氣質,精進成長。

求職 企業文化 培養氣質 翁靜玉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海外求職調查

因應疫情解封,去年各國紛紛開放國門,你是否有興起到海外工作的念頭呢?哪個國家又是你的首選?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