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

《 2024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

2024 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將受到「創新、成本管理、人力資源彈性、社會關懷融合和永續發展」五大構面影響,準備迎接重大而深遠的變革。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勤業眾信

2024.04.09
圖 / 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近日發布《2024 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內容指出,隨著人口結構變化、勞動力普遍短缺、營運成本不斷上漲、技術進步和醫療照護服務模式不斷演變,2024 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正處於十字路口,將受到「創新、成本管理、人力資源彈性、社會關懷融合和永續發展」五大構面影響,準備迎接重大而深遠的變革、逐步形塑未來樣貌。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表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亦面臨著健保財務壓力和醫療照護人力短缺等挑戰。各界正透過數位轉型等方式來因應,其中科技、人才、法規、資料治理等關鍵基礎建設甚為重要。同時,醫療照護產業以病患(人)福祉為核心,在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上,亦將透過創新和智慧化措施達到節能管理、永續採購和減少醫藥品浪費等目標,以成功建立一個永續、智慧、創新和韌性的新世代醫療照護體系。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林彥良指出, Deloitte Global人工智慧研究院《企業人工智慧應用現狀分析》報告調查顯示,近八成(79%)受訪企業表示已部署了三個以上的人工智慧(AI)應用,隨著應用場景的擴大,AI亦在醫療照護產業扮演更加關鍵的轉型角色。台灣衛生福利部提出「健保醫療平權數位升級計畫」,其一策略為透過導入、開發與精進AI技術,來推動資料應用生態,確保健保永續經營。面對AI技術的大規模應用,醫療照護組織有責任建置值得信賴的AI系統,實踐強而有力的AI治理方案。

形塑2024醫療照護產業發展的五大關鍵

一、AI將協助驅動醫療照護產業變革

AI不僅具有簡化醫療照護機構的行政和照護流程之潛力,甚至還能協助提高醫療服務品質,並擴大相關服務的可及性。以美國為例,若未來五年廣泛採用AI,預估將可在每年節省多達3,600億美元的潛在成本,約占其醫療支出的10%。然而,儘管AI在醫療照護領域具有變革潛力,但其採用與否取決於醫療照護機構、醫療照護服務從業人員以及消費者對此技術的信任程度和接受程度。因此,企業須採取措施確保負責任地部署AI,並確保AI的使用及相關流程透明且可審查。

二、全球醫療照護產業急需解決醫療成本和可負擔性問題

醫療成本影響著醫療照護服務的品質、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也就是醫療成本上漲將導致醫療照護服務可負擔性下降,並反映出國家對醫療照護服務和系統的投資水準。據保險經紀公司韋萊韜悅(WTW)估計,2023年整體歐洲大陸的醫療成本上漲8.6%,拉丁美洲約18.9%,亞洲則是10.2%,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2022年台灣人均醫療支出達到2,438美元,較2014年成長了57%。面對此情形,醫療機構應聚焦改革醫療服務方式、優化營運模式、優先進行人力投資、採用數位策略來進行組織變革。此外,醫療旅遊已愈發受青睞,根據Vantage Market Research統計,2023年全球約有1,100萬人前往其他國家就醫,預估到2030年醫療旅遊市場規模將達437億美元,2023~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約達33%。

三、應對迫在眉睫的全球醫護人員短缺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由於醫護人員的職業倦怠、人才儲備有限導致職位空缺率高、人口結構變化等因素,預計至2030年全球醫護人員的缺口預計將達1,000萬,而人員短缺的問題亦將加劇全球公衛危機。聯邦基金會(Commonwealth Funds)調查發現,已開發國家中約有90%的醫師對薪資水準、與患者相處的時間、處理行政工作的時間以及工作與生活平衡所產生之問題感到不滿或出現職業倦怠。為解決此問題,醫療照護機構應借助技術處理行政事務緩解職業倦怠,以更有效提供醫療照護服務。此外,為改善人才招募和留任情況,醫療照護產業的領導者有責任重建醫護人員對機構的信任,恢復產業的意義、價值和目標,並考慮轉變其醫療照護模式和重新規劃工作內容。

四、轉化預防醫療照護模式以發揮社會照護作用

美國國家學院估計,80%的健康結果取決於行為、社會或環境等驅動因素,Deloitte Global於2023年的研究調查亦指出,有75%的受訪者表明接受政府機構收集個資以提供個人化的綜合社會照護服務,顯示醫療消費者支持朝整合性社會醫療照護模式轉型。多國政府透過打造更具韌性的社會照護人才庫,強化社會照護工作者職能,以及積極地解決目前的實際照護需求,以避免在未來耗用成本更高昂的醫療處置介入,如英國政府已在兩年內撥款1.02億英鎊,用於維修小型設施和安全檢查等家居環境改造,降低未來住院的情形發生,帶動醫療照護體系從單純提供傳統醫療服務,擴展至全方位的社會照護,並朝實現以預防為主的「全人健康」模式邁進。

五、透過革新醫療服務與產業供應鏈打造永續未來

氣候變遷帶來的負面影響日益明顯,根據World Bank估計,因空氣品質較差而引起的健康問題,約對全球經濟產生8.1兆美元的影響,占全球GDP的7.7%。為了在難以預測的環境下提供永續醫療服務,醫療照護機構需增強其營運韌性來應對醫療照護服務的量能問題,其中可透過綠色醫院的設計減少醫療設施產生的直接碳排放,以及創建可隨環境、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而靈活調整的供應鏈,並藉由臨床創新、生產低碳藥品、提升運輸效率等方式,減少碳足跡與確保負責任地使用資源。

醫療照護產業 創新 永續發展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